青科大公寓服务中心
  新闻中心 more >
学校在山东省“公寓的故事”... 12/21
“协同育人,创一流公寓”公... 11/25
副校长李勇调研一流公寓建设 11/11
公寓服务中心开展夜间查寝工作 10/02
倡议书 09/28
积极学习,坚固防守--学生处... 03/24
学生处公寓中心召开2020年重... 03/18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学生处领... 02/17
2019年第三届吉荣杯“公寓的... 01/09
学生处公寓中心荣获“青岛高... 01/02
  通知公告 more >
2020年冬季学生宿舍卫生安全秩...
学生处公寓2019年非事业编制考...
12月25日学生宿舍冬季安全专项...
辅导员进宿舍及晚归人数(第14、...
辅导员进宿舍及晚归人数(第16周...
辅导员进宿舍及晚归人数(第14、...
【学院抽查】2019下学期第十五...
【学院抽查】2019下学期第十四...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公寓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公寓服务中心荣获学校十佳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和校级先进集体
2018/09/20 09:13  

9月10日下午,青岛科技大学2018年教师节庆祝大会在崂山校区第二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公寓服务中心荣获学校十佳“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和校级“先进集体”。

 

公寓服务中心工作纪实: 

 努力为学子提供最温馨的家园 

5月22日,崂山校区南2舍公寓楼楼长杨启香收到了一面绣有“敬业一丝不苟、关怀无微不至”的锦旗。这面锦旗是传播学院2017级广告学专业学生陈钰坤家长委托学工办老师送给杨启香的,以感谢她对学生的关心和照顾。

“这一面小小的锦旗,不仅体现了宿舍管理员对学生的关爱,也是学生公寓开展‘科大美寓、温馨家园’主题活动服务育人成效的生动写照,是学生辅导员和公寓管理员有机融合‘双育人’的典范。”谈到第六届十佳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公寓服务中心时,学生处副处长贺炜说。

 

                      “学习,永远在路上”

在学生宿舍中,公寓管理员不仅仅是学生口中亲切的宿管阿姨,更是大家的生活辅导员老师。她们承担着学生公寓的日常管理工作,为入住的大学生提供温馨舒适的服务,在服务与管理中培养大家的独立生活能力。

为了给同学们提供更安全更有效更温馨的服务,公寓服务中心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在思想和业务上双管齐下,提高管理员管理服务能力。

公寓服务中心开展了“两学一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教育系列活动,还定期为大家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心理培训等专题培训工作。经过系列教育培训,大家的思想和业务水平得到显著提高。生活辅导员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定期的消防培训让我对下一步学生宿舍消防安全方面的管理及要求理解地更加深刻,对自身岗位的消防职责有了清醒的认识,预防宿舍火灾及应急处置的能力也得到有效提升。”崂山校区南9舍公寓楼楼长刘严丽说。

四方校区22号公寓楼楼长赵玉涵认为,掌握一定的心理知识,站在同学们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很重要,而心理培训讲座恰恰就起到了这样的作用。“通过心理培训,我深刻体会人与人交往的心理过程,能更好地了解自己、理解学生,更细致的观察到同学们的心理变化,对开展工作很有帮助。”她表示,学习,永远在路上,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会继续不断学习,提高服务水平,让同学们得到更多实惠。

“打造学子的温馨家园”

“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给同学们提供最温馨的服务,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学生处公寓管理中心主任魏一众说。

在日常的管理中,公寓管理员充分发挥着自身生活辅导员的重要作用,把学生看做自己的家人、朋友,为他们提供最舒适、轻松的环境。她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同学,心系学生。为生病的同学买药,给行动不便的同学带饭,有时候遇到恶劣天气,同学们无法及时回到宿舍收取晾晒的衣服,他们还会挨个宿舍给大家收衣服,关窗户。他们就是这样,在日常的工作中默默的奉献,为大家提供无私的帮助。

已经在公寓管理员的岗位上工作15年的四方校区4号楼楼长甄海芳认为,同学们最需要的是家人般的包容、关怀和鼓励。大家住在一起,难免会有一些小摩擦,每当这时候,甄老师都会以长辈的身份跟大家沟通交流。“大家都是我的孩子,每一个都舍不得责备,主要还站在化解矛盾的角度上,引导大家学会换位思考,体谅同学,体谅老师,学会包容与理解。”甄老师说。

住在南2舍公寓楼的传播学院2017级广告学专业学生陈钰坤同学实实在在感受到了这种妈妈式的温暖。她上课期间意外受伤,造成左膝髌骨脱位,在养伤期间,宿舍管理员杨阿姨经常帮她热饭,从家里包好了水饺送给她吃,还利用她所知的医术给她按摩受伤部位,帮她活络筋骨、疏通血液,促进了伤病的康复。陈钰坤感慨地说:“杨阿姨的关心和照顾,给予了我心灵上的慰藉,让我在异乡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与甄海芳、杨启香妈妈式关怀不同的是,北6舍公寓楼楼长戴君更多的是给孩子们朋友般的鼓励与安慰。在公寓里,曾有一位大一的同学,挂科5门,补考之后还有3门需要重修,这让该同学对学习和大学生活丧失了信心。戴君了解到之后,找到这位同学,和他交流谈心,找到了他学习上落后的根源是对于大学生活不适应,进而对症下药,慢慢的鼓励他,引导他不要逃课,正确对待重修的科目,并给了他一些学习上的建议。慢慢地,这位同学重新燃起了对学习的兴趣,将重修课程全部攻克,学习也逐渐走上了正轨。“同学们离家在外不容易,我们能做的就是给他们多一些的关心,让他们学习上无后顾之忧。”说起自己的生活辅导员身份,戴君说道:“我们既要严厉制止同学们的一些不正确行为,又要和蔼可亲的对待他们生活中的困惑,要给予他们正确的引导。”

除了这些,每一栋的公寓管理室还给大家提供了“一揽子”的便利服务,如可以热饭的微波炉、应急的体温计、方便的电熨斗和针线包等。住在崂山校区南6舍公寓楼的张居晴同学说:“管理室的微波炉在冬天帮了我们不少忙,虽然只是很小的物件,带给我们的却是生活上的便利和心灵上的温暖。”

“安全+舒适”

公寓服务中心始终将安全放在第一位,致力于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公寓里会定期开展安全卫生秩序大检查和安全专项突击检查,开展定期巡查,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公寓管理员坚持每日巡查制度,并做好日常的巡查记录。“我们的日常工作是每天至少2次巡楼,包括公共区域的巡视、宿舍的安全卫生、公共设备的维修等,每2周还会有拉网式的宿舍安全卫生大检查,就是为了给同学们一个安全、卫生又舒适的居住环境。”北7舍公寓楼楼长郝水燕说。

去年暑假,结合我校宿舍现状,按照标准化公寓建设的标准和要求,对四方校区5座公寓楼和崂山校区留学生楼进行了彻底改造,改造后的本科宿舍实现了“8改6”的目标,对15座公寓楼进行了浴室改造,两校区共建设39间浴室,改善了学生的学习生活环境,拓展了学生宿舍活动的空间,践行了“科大美寓、温馨家园”的理念。“当前因受种种因素制约,宿舍的很多条件还没有达到同学们的要求,我们将努力提高服务水平,通过改善软环境来尽量满足同学们的需求。广大同学对美好生活的要求就是我们努力的目标。”学生处副处长贺炜说。

公寓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公寓文化建设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其中,一年一度的公寓文化节已经连续举办12届,深得同学们的喜爱和欢迎。比如舍歌大赛,增强了宿舍成员的沟通交流,促进了宿舍团结和谐;文明公寓楼的评选和“我最喜欢的公寓管理员”的评选,促进了服务管理水平的提高。在新生入校期间,通过制作宣传展板和宣传页,召开舍长座谈会等,开展新生适应性教育,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在毕业季,开展“五个一”主题教育活动,制作留言簿,毕业生可以写下想对学校、老师、师弟师妹、公寓管理员等说的话,宿管阿姨也通过板报等形式写给毕业生寄语,营造了良好的毕业离校氛围等。

“形成育人合力”

最近,有位慧园乙楼的同学不慎把手机掉在了厕所里,管理员于伟娜立刻联系了维修吕师傅,他牺牲了休息时间,冒着大雨赶到现场,在没有专业工具的情况下,不顾脏臭,将胳膊伸进了便坑中,为学生取出手机,并清理干净,最终亲手交到了学生的手里。这只是他们日常工作中的一件小事,但却是同学们生活中的大事。不管是公寓管理员、保洁,还是维修师傅,他们都尽职尽责,用一颗善良热情的心,路行着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理念。

现在,不仅仅是公寓人在努力,辅导员老师也参与到公寓育人的队伍中来。传播学院2017级学生辅导员侯雯雯老师每周都会走进宿舍,和管理员聊一聊同学们的近况,和同学说说家常、谈谈人生。她认为,辅导员进宿舍是跟学生从一个世界到另一个世界的融入对话,是站在他们的世界里,和他们没有距离的交流,让他们感受到尊重和平等,让学生在宿舍里感受到立德树人常有道,春风化雨细无声。

而和公寓管理员之间互动交流形成的“双育人”模式,也让侯老师对日常的学生管理更有信心。“我们辅导员和公寓管理员之间通过微信群随时联系,他们很负责任,也很有爱心,他们日日与同学们为伴,比我们更了解学生的生活,这种双向的沟通,让我们看到了多面的学生,也更理解他们。”

除此之外,公寓服务中心还在各个公寓楼设置了党团活动室、学生活动室等,建立了公寓心理工作站,积极推进公寓思政建设,拓展公寓育人新阵地,为学生党建和思政工作提供了交流的新平台,切实将党建和思政工作做到“家”,大大提高了党建和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学校着力构建的学生“灵魂引导、成长助力、生活关怀”服务指导体系落地生根,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来源:校报  记者:吕艳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