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科大公寓服务中心
  新闻中心 more >
学校在山东省“公寓的故事”... 12/21
“协同育人,创一流公寓”公... 11/25
副校长李勇调研一流公寓建设 11/11
公寓服务中心开展夜间查寝工作 10/02
倡议书 09/28
积极学习,坚固防守--学生处... 03/24
学生处公寓中心召开2020年重... 03/18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学生处领... 02/17
2019年第三届吉荣杯“公寓的... 01/09
学生处公寓中心荣获“青岛高... 01/02
  通知公告 more >
2020年冬季学生宿舍卫生安全秩...
学生处公寓2019年非事业编制考...
12月25日学生宿舍冬季安全专项...
辅导员进宿舍及晚归人数(第14、...
辅导员进宿舍及晚归人数(第16周...
辅导员进宿舍及晚归人数(第14、...
【学院抽查】2019下学期第十五...
【学院抽查】2019下学期第十四...
  公寓安全
当前位置: 公寓首页 > 公寓安全 > 正文
防诈骗小知识
2017/10/01 08:00 公寓服务中心 

诈骗,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隐瞒真相方法骗取款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

一、大学生被诈骗的特点

诈骗时间: 一般多发生在寒暑假期间和开学后一段时间。因为此时学生为注册缴纳学费,每个人手中大都存有一定数量现金,一旦诈骗得手,对学生而言,损失是巨大的。

行骗地点: 诈骗分子大多选择在校园、银行门口、汽车站、火车站和路边公共电话亭附近,这些地方人员复杂,行骗时不易引起受害者怀疑,而且这些地方视野开阔,如果失手,容易逃跑。

受骗对象: 从前街头诈骗分子一般都选择下岗职工或中老年人为诈骗对象,但近年来大学生也逐渐成为受害者。在被骗的大学生中大部分是外地或刚入学的新生,特别是有些大学生是第一次离开父母、第一次出远门,缺乏社会经验。

二、如何防止被诈骗

1、提高防范意识,防止上当受骗: 诈骗分子的骗人手段是多种多样的,除上述列举的案例外,还有利用非法传销、手机短信进行诈骗的案件,为减少或杜绝此类案件的发生,请同学们在生常生活中做到:不贪图便宜,不谋取私利;在提倡助人为乐、奉献爱心的同时,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陌生人的花言巧语;不要把自己的住址、班级、姓名、电话号码等随便告诉陌生人,以免上当受骗。

2 、交友要谨慎,避免以感情代替理智: 交友最基本的原则有两条:一是择其善者而从之,真正的朋友应建立在志同道合、高尚的道德情操基础之上,是真诚的感情交流而不是简单的利益关系;二是严格做到“四戒”,即戒交低级下流之辈,戒挥金如土之流,戒交吃喝嫖赌之徒,戒交游手好闲之人。与人交往要区别对待,保持应有的理智。

3 、加强个人道德修养,增强法制观念: 加强个人道德修养,增强法制观念是防止上当受骗的最有效方法。除少数大学生被骗是出于同情心里以外,大部分同学是因为有利所图而造成的。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社会上非法传销活动日益向校园渗透,部分大学生在参与过程中,既成为受害者又是害人者。纠其主要原因还是利益驱使,法制观念淡薄所致。

4、保持警惕性,学会识别诈骗分子: 骗分子的伎俩并不是多么高明,只要稍加思索即可识别。一是遇到陌生人对你过分热情时,你要多问几个为什么;二是不要存有侥幸占便宜的心理,往往是小便宜没占着,吃大亏的是自己;三是大学生外出上街、择业以及收到陌生人发来的中奖短信要慎重对待,在听其言、观其行的过程中识别诈骗分子;四是遇事要冷静,当你遇到有人向你求助时,不要轻易与其对话,请他与学校保卫处或当地公安机关联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