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科大公寓服务中心
  新闻中心 more >
信息学院“宿舍文化节”系列... 01/03
“119”全国消防日宣传 11/13
后勤管理处开展楼宇管理员和... 11/13
“勤俭节约,文明共建”校园... 10/17
青岛科技大学宿舍管理委员会... 10/16
青科大宿舍管理委员会 第二十... 10/12
宿管委28岁生日快乐 10/12
中泰大学生中秋联谊活动成功举办 09/27
第二十五届宿管委(崂山校区... 09/19
宿管委迎新活动圆满结束 09/19
  通知公告 more >
学生工作考核公寓文化卫生考核...
关于公布2023年“公寓的故事”...
关于举办2023年“公寓的故事”...
关于开展学生宿舍调整及住宿信...
2023年青岛科技大学毕业生离校...
青岛科技大学第十五届舍歌大赛...
关于举办第十五届舍歌大赛的通知
关于做好学生住宿信息核对工作...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公寓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119”全国消防日宣传
2023/11/13 09:56  

“火”是人类文明迅速发展的一个台阶,刀耕火种,生命不息。同时,无情地火舌带走了无数人的生命,造成了令人唏嘘的悲剧。学校素来是政府和消防部门高度重视的防火重点单位,尤其是进入秋冬季,天气干燥,火灾风险隐患也进一步加深。那么,如何预防校内火灾呢?遇到火灾该如何自救呢?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谨慎使用电器

大功率电器可能引发火灾,务必避免使用,特别是电炉等高功率设备。在宿舍内使用容易引起电源线路外表过热发烫短路,进而酿成火灾;使用台灯、充电器等电器时注意散热。

不私拉乱接电源

不私自接线、插座。乱接电源容易导致电线老化、短路等问题,轻则插座损坏,重则造成的火灾风险;做到人离关灯关电源,各种用电设备使用完毕后及时关闭电源。

远离明火

严禁在室内吸烟,防止烟蒂引发的火灾;严禁使用蜡烛、火把等明火,防止火源引发火灾;不在宿舍内焚烧物品或做饭。

确保安全通道畅通

保持宿舍内外的安全通道畅通,以便火灾时能够迅速疏散。定期检查宿舍消防用具是否能正常使用。

宿舍整洁无杂物

不在阳台堆放杂物,避免遮挡疏散通道。不得将火种倒入垃圾桶内。

禁止易燃易爆物品

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保障宿舍安全。

常见灭火器及使用方法

干粉灭火器:适宜扑灭油类、可燃气体、电器设备等初起火灾。

使用时,先打开保险销,一手握住喷管,对准火源,另一手拉动拉环,即可扑灭火源。

泡沫灭火器适宜扑灭油类及一般物质的初起火灾

使用时,用手握住灭火机的提环,平稳、快捷地提往火场,不要横扛、横拿。

适宜扑灭精密仪器、电子设备以及600伏以下的电器初起火火。

手提式二氧化碳灭火器有两种使用方式,印即手轮式和鸭嘴式。

1.手轮式:一手理住喷筒把手,另一手撕掉铅封,将手轮按逆时针方向旋转,打开开关,二氧化碳气体即会喷出。

2.鸭嘴式:一手握住喷筒把手,另一手拔去保险销将扶把上的鸭嘴压下,即可灭火。

遇到火灾如何逃生(原则,方法)

在陌生环境中,务必留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楼梯方位,以便关键时刻能尽快逃离火场

发现火灾无论大小,都要迅速拨打119,报警时沉着冷静,正确简洁的回答,留下详细的联系方式。

面对浓烟,保持冷静,准确判断起火点和逃生方向,千万不要育目跟随人 流乱冲乱蜜,要想逃生指示方向或空旷地方逃生。

逃生时需采用湿毛巾等蒙鼻,采用匍匐或弯腰撒离的办法,穿过浓雾区,有条件可配备逃生面具和灭火毯等护具。

火灾发生后,切忌乘坐电梯,电梯的供电系统随时会断电或热作用使电梯变形而使人被困其中,且烟雾会通过电梯井通向各层,有毒烟雾会直接威胁生命。

当大火已烧至附近且消防队员还未到达时,要及时利用逃生缓降器或逃生绳,缓慢降到底层了、火已及身,切勿惊跑。火场上的人如果发现身上着了火,千万不可惊跑或用手拍打,应赶快脱掉衣服或用灭火毯覆盖扑灭。

下面,让我们来看一看宿管委楼务部的同学们做的板报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