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科大公寓服务中心
  新闻中心 more >
信息学院“宿舍文化节”系列... 01/03
“119”全国消防日宣传 11/13
后勤管理处开展楼宇管理员和... 11/13
“勤俭节约,文明共建”校园... 10/17
青岛科技大学宿舍管理委员会... 10/16
青科大宿舍管理委员会 第二十... 10/12
宿管委28岁生日快乐 10/12
中泰大学生中秋联谊活动成功举办 09/27
第二十五届宿管委(崂山校区... 09/19
宿管委迎新活动圆满结束 09/19
  通知公告 more >
学生工作考核公寓文化卫生考核...
关于公布2023年“公寓的故事”...
关于举办2023年“公寓的故事”...
关于开展学生宿舍调整及住宿信...
2023年青岛科技大学毕业生离校...
青岛科技大学第十五届舍歌大赛...
关于举办第十五届舍歌大赛的通知
关于做好学生住宿信息核对工作...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公寓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学生公寓紧急事件处理预案
2019/05/23 08:47  

为了加强学生公寓的安全管理工作,提高紧急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协调水平,有效保障公寓住宿学生人身、财产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按照学校安全工作的需要,特制定本应急方案。

一、火险应急预案

(一)火险处理程序

1、管理员发现火险、火灾或接到学生报告后,了解清楚火势大小,根据情况及时拨打学校报警电话:四方校区22110;崂山校区59110或火警119,并同时联系其他值班人员准备灭火器材,立即赶到现场。

报警时要注意:简明扼要的说明起火楼层、位置、火势大小,例如“我是四方校区学生公寓*号楼,*层发生火灾。”安排学生在校门口引导消防车及时到达。

2、迅速组织人员使用灭火器材控制火势,隔离火场(关闭防火门、撤离易燃物品)并向值班领导、保卫处及相关领导汇报。

3、根据情况,迅速开启安全出口,按楼层安全疏散图组织学生撤离(首先疏散着火层以上楼层的学生);了解有无被困人员。如果有被困人员,则按照实际情况组织、指挥被困人员疏散或躲避待援。

4、宿舍内因学生使用违章电器等引起火灾,应立即拉断电闸,隔离火场,撤离易燃物品,对不能移动的物品,要降低其温度。

5、消防部门消防队员投入灭火后,管理员转入协助疏散学生、维持火场秩序;救助伤员(需要时求助于120急救中心)、协助受伤人员撤离。

(二)火灾后处理程序

扑灭火灾后,管理员安排楼内自律委、学生干部:

1协助维持火场秩序,避免发生哄抢、借机会盗窃等事件。

2、协助消防部门做好火灾调查。

3、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善后处理 。

二、入室盗窃应急预案

(一)管理员接到学生报案后,应立即向学校保卫处报告。

(二)管理员应迅速赶到现场,安排人员保护现场。

(三)设法围堵嫌疑人,协助保卫处人员进行搜捕、擒获作案嫌疑人。

(四)向学生了解被盗物品的名称和数量,并做好登记。

(五)了解清楚基本情况后,向相关领导报告。

(六)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及学校安全保卫人员勘察现场,为侦破案件提供条件,做好被盗学生的安抚工作,等待学校保卫科或公安部门破案解决。

三、学生纠纷应急预案

(一)当公寓内发生学生纠纷事件,管理员接到报告后应迅速到场,控制局面。分开争执学生,劝散围观学生,平息事态。视情节及时向值班领导汇报情况,并通知当事学生的学院及辅导员。

(二)如有人员受伤应立即送至学校校医院,如伤势严重,根据医生和受伤学生要求,协助拨打120急救电话,由学院老师或学生陪护送往医院救治。

(三)管理员将纠纷学生带回管理室,了解事件发生原因、让学生如实写出事情经过;查看有无公共设施破坏,进行详细记录,并向公寓服务中心及相关学院汇报。

(四)次日将调查结果送至公寓服务中心和相关学院,由学生管理部门视情节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或给予相应处分;因学生原因导致公共设施损坏,按照赔损标准由学生照价赔偿。

四、外来人员打架斗殴应急预案

(一)外来人员到公寓寻衅滋事、打架斗殴,管理员应迅速报告值班领导及学校保卫处。

(二)值班领导、保卫处工作人员、学院相关老师及管理员应迅速赶到现场,控制局势,将打架斗殴人员交保卫处处置。

(三)劝散围观学生,如有学生受伤应立即送至学校校医院,根据医生和受伤学生要求,协助拨打120接诊,由学院老师或学生陪护送往医院救治。

(四)查看有无公共设施破坏,向学校保卫处提供调查资料。

(五)将详细情况报告给公寓服务中心及相关学院。

五、疾病应急预案

(一)凡住宿学生突发疾病后,同宿舍学生应立即将发病学生送往校医院诊治,或请值班医师到场诊治。

(二)必要时通知学院辅导员。

(三)如病情严重,根据医生和患病学生要求,协助拨打120接诊,由学院老师或学生陪护送往医院救治。

(四)将详细情况报告给公寓服务中心。

六、停电故障应急预案

(一)学生公寓发生突然停电故障,管理员接到报告后,联系维修人员立即到发生故障公寓进行检查。

(二)组织学生干部准备好应急照明工具,每楼层安排专人负责照明。

(三)组织管理员及学生干部加强巡逻,维护秩序。

(四)做好停电楼层学生的解释说明工作。

七、水暖管道泄漏应急预案

(一)学生公寓发生水暖管道的泄漏故障,管理员接到报告后,应立即联系维修人员、相应公寓楼管理员迅速赶到发生故障公寓进行检查。

(二)管理员应立即关闭漏水房间总阀,避免或减少损失,由维修人员进行故障修理。

(三)组织管理员及学生打扫公寓漏水,维护秩序。

(四)如故障暂时无法修复,管理员应做好详细记录,次日报送相关领导安排解决。

(五)做好停水楼层学生的解释说明工作。

八、电梯故障人员被困应急预案

(一)管理员发现电梯出现紧急情况或接到求助信号时,应立即通知电梯维修人员到场处理。

(二)管理员应到电梯所停位置,确定被困人数,被困人员身体是否出现问题,如被困人员有受伤等现象,应及时联系校医院大夫到场等候,待电梯恢复正常后,将受伤人员送医。

(三)管理员应安慰被困学生,要求被困学生保持冷静,耐心等待救援,不要惊慌急躁,不要盲目采取无谓的行动,以免造成故障扩大,发生危险。

(四)故障修复后,做好记录工作。

九、心理援助与危机干预处理预案

(一)公寓内如有学生发生过激行为倾向或突发精神障碍等,管理员接到报告后,应立即赶到事发现场。

(二)安排学生干部劝散围观学生,保持现场安静,通知当事学生学院及辅导员,尽量避免事态恶化。

(三)积极了解倾听学生诉求,善解人意,设法安抚学生情绪,解除危机危害。

(四)学生情绪稳定后,安排本宿舍学生照顾当事学生。

(五)将详细情况报告给公寓服务中心及相关学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