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科大公寓服务中心
  新闻中心 more >
学校在山东省“公寓的故事”... 12/21
“协同育人,创一流公寓”公... 11/25
副校长李勇调研一流公寓建设 11/11
公寓服务中心开展夜间查寝工作 10/02
倡议书 09/28
积极学习,坚固防守--学生处... 03/24
学生处公寓中心召开2020年重... 03/18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学生处领... 02/17
2019年第三届吉荣杯“公寓的... 01/09
学生处公寓中心荣获“青岛高... 01/02
  通知公告 more >
2020年冬季学生宿舍卫生安全秩...
学生处公寓2019年非事业编制考...
12月25日学生宿舍冬季安全专项...
辅导员进宿舍及晚归人数(第14、...
辅导员进宿舍及晚归人数(第16周...
辅导员进宿舍及晚归人数(第14、...
【学院抽查】2019下学期第十五...
【学院抽查】2019下学期第十四...
  公寓思政
当前位置: 公寓首页 > 公寓思政 > 正文
关于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宣传贯彻宪法的通知
2018/04/10 10:24  

关于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宣传贯彻宪法的通知

作者:宣传部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分党委: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2018年3月20日和3月14日在北京闭幕。为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宣传贯彻宪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宣传贯彻宪法的重大意义

2018年全国“两会”是党的十九大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两会”,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再创辉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会审议批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重要报告,体现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总结了过去5年我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进步,明确了今年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务。大会审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体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必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我国宪法作出相应的必要修改,既保持宪法的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又充分体现实践发展和时代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实现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志的有机统一,必将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全校上下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四个服从”,坚定不移维护宪法作为根本法的权威地位,切实保证宪法实施,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切实把握全国“两会”精神、宪法修正案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

要把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宪法修正案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把握学习重点: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领会《政府工作报告》,认真学习领会修宪的重要意义、宪法修订的具体内容,认真学习领会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意义及具体内容,认真学习领会近期《人民日报》发表的系列评论员文章,准确把握全国“两会”精神实质。

要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学习宪法修正案,注重把握思想内涵,吃透精神实质,切实增强贯彻实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一是深刻认识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明确了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国家和民族进步提供了巨大思想动力。二是深刻认识充实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内容,从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属性角度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行规定,有利于在全体人民中强化党的领导意识、维护党的执政权威、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把党的领导有效落实到国家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三是深刻认识修改国家主席任职方面的有关规定,是健全国家领导体制的重要举措,有利于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加强和完善国家领导体制,有利于党的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符合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四是深刻认识增加有关监察委员会的规定,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成果,贯彻了党的十九大关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决策部署,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五是深刻认识调整充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容,反映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有利于引领全党全国人民把握规律、科学布局,在新时代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六是深刻认识充实完善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举措、我国革命和建设发展历程、爱国统一战线和民族关系、和平外交政策、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设区的市制定地方性法规等方面的内容,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法治轨道上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三、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学习宣传工作

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全国“两会”精神、宪法的学习宣传,要将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宣传贯彻宪法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融会贯通、加深理解。要把学习宣传新修改的宪法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作为普法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紧抓实。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充分发挥国家宪法日活动、宪法宣誓等重要抓手的作用,注重采取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教育,把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宣传贯彻宪法与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开拓创新,攻坚克难,落实学校工作研讨会和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讲话精神,抓好学校2018年度重点任务,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上来,努力开创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

党委宣传部

2018年3月28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