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科大公寓服务中心
  新闻中心 more >
学校在山东省“公寓的故事”... 12/21
“协同育人,创一流公寓”公... 11/25
副校长李勇调研一流公寓建设 11/11
公寓服务中心开展夜间查寝工作 10/02
倡议书 09/28
积极学习,坚固防守--学生处... 03/24
学生处公寓中心召开2020年重... 03/18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学生处领... 02/17
2019年第三届吉荣杯“公寓的... 01/09
学生处公寓中心荣获“青岛高... 01/02
  通知公告 more >
2020年冬季学生宿舍卫生安全秩...
学生处公寓2019年非事业编制考...
12月25日学生宿舍冬季安全专项...
辅导员进宿舍及晚归人数(第14、...
辅导员进宿舍及晚归人数(第16周...
辅导员进宿舍及晚归人数(第14、...
【学院抽查】2019下学期第十五...
【学院抽查】2019下学期第十四...
  公寓文化
当前位置: 公寓首页 > 公寓文化 > 正文
如何过好集体宿舍生活
2017/10/01 08:00 东部公寓中心 

愉快的宿舍生活是快乐大学生活重要的组成部分,宿舍生活也是塑造性格、锻炼独立生活能力的必修课。一位已毕业大学生回顾自己的大学生活,并针对如何过好宿舍生活总结出下面几条原则供新生同学们参考。

维护共同的生活环境。

宿舍是公共生活的场所,每个人都有自己相应的生活空间,同时也必须遵守大家共同维系的生活规则。许多宿舍都有轮流值日制度,这样每个人都能为共同的卫生环境尽义务,诸如打水扫地倒垃圾。这些既是为别人做也是为自己做。如果有人比较懒惰,轮到他值日时,别人喝不到开水,屋子里乱糟糟的,垃圾没人倒。别人也许不会说什么,但是一定会不满意,时间长了更多的人也不去做值日了,轮流值日的规则就会破产。宿舍既是每个人的,也是大家的,两个人开起了卧谈会让大家跟着睡不着;有的人煲电话粥,别人没办法用电话,外面的电话也打不进来;有人把自己的东西占满大家共用的桌子、过道和晾衣绳等等。这些行为损害了大家的利益,尽管别人采取克制宽容的态度,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可以依然故我地做下去,大家会留下一种特别的印象,这些人成为了不受欢迎的人。

为他人着想

在集体宿舍中要有良好的合作意识,别人在整理床铺时,你应该想想这种事情是否需要帮忙;有人生病时你是否愿意帮他去食堂买饭。相互帮助的确是不可缺少的,因为任何时候人都难以凭借自己的力量生活哪怕是些小事,相互关心帮助可以加深友谊。个人生活的习惯不同,但集体宿舍并不是一个人独有的天地。一个人的性格怪僻并不是他人必须适应的理由。如果你不喜欢睡午觉,但他人都在休息,那么你只能保持安静,不要发出声响。在宿舍里,每个成员应有自觉自省的心理素质。谁也不能只凭别人的宽容活着,因为宿舍里没有特殊公民。别人也不会把你当成小孩子一样纵容。所以,你应该常常想是否自己无意中打扰了别人。

心怀宽容与谅解。

同学一起朝夕相处尤其是在居住条件并不优裕的情况下,纠纷和隔阂难免发生。比如某人在宿舍里招待客人,弄脏了你的床单;某人倒茶时不小心烫伤了你的脚和弄湿了你的书;某人把你从午睡中吵醒。这时你难免心中不快甚至发起火来。其实用恼怒和报复的做法回敬对方,心里并不会感到舒服。只有心平气和地解决这样的矛盾。宿舍中发生争吵是难免的。纠纷产生后,个人不愿意承认自己的过错也很常见。这时正是看一个人诚实态度与勇气的时候。如果因为一点小事变为仇人,见了面不说话,会导致心理上的嫉恨。这不仅有碍宿舍的和谐关系,也对当事人产生有害的作用。因此主动与对方表示和好与原谅是最通情达理的做法,不管自己是否有过错。一方表示友好,另一方也会冰释前嫌,问题是谁能争取主动。

保持个人的独立性。

宿舍莫过于一个几十平方米的小房子,人员拥挤,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身居其中很难保持个人的小秘密。因此缺少个人的私密空间常常是久住宿舍的人厌倦宿舍生活的主要原因。所以在宿舍生活中不要过多干预他人生活,要尊重他人的隐私,维护个人的独立生活。室友们在一起聚餐固然有益感情,但也不能过于频繁,各人生活应有相对的独立性,相互牵扯太深彼此会在精神上如载重负,反而淡化了和睦相处的愿望。此外各人的生活用品应有清晰的界线,不宜混淆乱用。有的人自以为相互关系不错,相互的生活用品不分你我,这未必是好事情。君子之交淡如水,人们的交往应该注重精神上的交流,物质上彼此交往过深未必能促使感情的深化,可能效果正相反。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生活经历不同,难免在一些事情上的看法不同,不要强迫别人听从自己的想法,或者争吵不休。每个人生活经历不同,考虑问题角度不同,有不同意见是很正常的,何况自己的想法并不一定正确,不要试图去改变别人。因为看法不同产生些小矛盾影响了宿舍关系是非常不值得的。

不快乐的宿舍生活各有各的原因,快乐的宿舍生活是相似的。这就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东部公寓中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