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科大公寓服务中心
  新闻中心 more >
青岛科技大学宿舍管理委员会... 10/10
公寓迎新进行时 09/03
公寓服务中心圆满完成毕业生... 06/28
后勤党总支开展“爱心车队”... 06/27
宿管委志愿者送毕业生活动圆... 06/24
宿管阿姨:“孩子,这里是你... 06/24
后勤管理处开展学生公寓“管... 05/25
公寓服务中心 暖心战“疫” 04/14
我校学生公寓工作获多项省级表彰 04/14
“疫”起坚守,同心抗疫 ——... 03/30
  通知公告 more >
关于举办2022年青岛科技大学“...
2022年学生公寓恢复停送电通知
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2年高...
青岛科技大学转专业学生宿舍调...
关于统计未报到新生卧具购买确...
2022暑假学生公寓管理须知
关于开展学生宿舍调整及住宿信...
关于做好延迟毕业学生住宿安排...
  公寓文化
当前位置: 公寓首页 > 公寓文化 > 正文
关于举办2022年青岛科技大学“公寓的故事”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
2022/10/10 15:40  

各学院(校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积极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改革,提升我校学生公寓文化建设水平和育人质量,全面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质量落实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2年高校“公寓的故事”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经研究,决定举办2022年青岛科技大学“公寓的故事”主题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讲好公寓故事,丰富公寓文化,展现公寓风采,树立公寓典范。以“公寓的故事”主题系列活动为切入点,推动我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实施全环境立德树人意见,引导我校将学生公寓打造成为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平安校园样板高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推进我校“特色鲜明、走在前列的高水平大学”高质量发展。

二、活动时间

2022年1010日至20221110

三、活动内容

(一)“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典型成果案例评选

1.参与对象:各学院(校区)。

2.案例要求:按照教育部关于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的相关要求,深入挖掘和总结我校在探索开展学生社区“网格化”管理,推动学生社区教育培养模式、管理服务体制、协同育人体系、支撑保障机制改革,践行“一线规则”,形成“三全育人”格局等方面采取的创新性、示范性、开放性的工作举措和经验做法,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

3.推荐数量:学院(校区)可根据情况上报典型成果案例。

(二)公寓育人精品课评选

1.参与对象:思政教师、学团工作人员、专兼职辅导员等。

2.作品要求:

1)主题鲜明。参赛作品要紧密围绕学生公寓育人工作实际,从公寓组织育人、安全育人、文化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实践育人等方向,自拟题目,设计知识点录制课程。

2)内容完整。参赛作品要有完整的课程设计。课程目标设定科学,内容编排合理,逻辑严密。能恰当运用现代教学技术、方法与手段,教学效果显著,符合提升我校公寓文化建设水平和育人质量的目标要求,具有引领性和示范性。

3)学术规范。参选作品须原创,不得抄袭、侵害他人版权,作者拥有著作权,须同意授权主办单位享有使用和网络传播权。

3.推荐数量:每个学院(校区)择优推荐1项作品。

(三)公寓工作案例评选

1.参与对象:公寓工作人员、专兼职辅导员等。

2.作品要求:

1)主题鲜明。案例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实际工作中的某一个具体问题进行剖析,如:社区党组织和学院(校区)学生党支部的职责分工问题,社区散点式服务向集约式服务转化问题、社区学生劳动教育问题、社区学生安全管理问题、社区危机事件应对问题等。宜小而精,忌大而全,要体现创新和特色。

2)典型突出。案例需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和前瞻性,能够反映当前我校公寓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体现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具有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3)学术规范。案例须客观真实,应当是亲身经历、主持或参与开展的工作,不得杜撰和抄袭。案例总体文字复制比在20%以上的,取消评比资格并向所在部门通报。案例作者拥有著作权,主办单位拥有编辑权和使用权。

3.推荐数量:每个学院(校区)、公寓中心择优推荐1项案例。

(四)公寓文化活动评选。

1.参与对象:全日制在校学生。

2.活动类别:文艺展演、微视频、征文、公寓设计大赛。

3.作品要求:

1)文艺展演:聚焦活动主题,通过舞蹈、歌曲、朗诵、小品等表现形式,歌颂公寓人带领广大学子在抗击新冠疫情、护航公寓安全、“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等工作过程中展现的“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奉献精神。

2)微视频:作品内容积极向上,从学生视角记录“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为本校公寓管理服务工作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或采用故事片等形式,展现公寓内师生之间的桃李情、同学之间的同寝谊等。

3)征文:聚焦活动主题,以第一人称或第三人称书写发生在公寓里的真实故事,作品须为原创,内容充满活力,积极向上,充分体现学生公寓“第一社会、第二家庭、第三课堂”的重要作用,展现新时代青年“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形象和风采。

4)公寓设计大赛:可选择以整个社区、一栋公寓楼、一层楼或一间宿舍为单位,畅想你心目中学生公寓的样子。设计内容积极向上、健康活泼,软硬件设施布局合理、功能新颖,能更好地满足新时代大学生学习生活的需求。设计作品以文字描述为主,可附设计效果图或动画等。

5.推荐数量:每个学院(校区)每类活动择优推荐1项作品。

四、奖项设置

本届“公寓的故事”主题系列活动获奖奖项按类别设立:

1.“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成果评选典型案例3个;

2.公寓育人精品课评选设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3.公寓工作案例评选设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4.公寓文化活动评选每个类别设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5.设优秀组织奖5项。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学院(校区)要高度重视“公寓的故事”主题系列活动,制定工作方案,积极发动师生参与,打造精品特色活动,丰富拓展公寓育人资源。各学院(校区)参与活动情况将作为学院公寓工作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规范报送。各学院(校区)要做好作品初选工作,安排专人规范、及时报送相关材料。学生处、后勤处将组织专家对各学院(校区)报送的材料、作品进行评选,遴选具有推广价值的精品课、案例进行宣传推广;择优推荐具有代表性的优秀作品参加省级评比。

(三)版权合规。各学院(校区)务必确保版权归属无异议。使用过程中若出现任何版权问题,责任由作者和推荐单位承担。

六、其他事项

(一)请各学院(校区)于1110日前将申报表、报送作品(不含课程视频)及相关支撑材料等,按报送要求(见附件1),分类命名汇总,以学院(校区)为单位,打包压缩在同一文件夹内,发送至指定邮箱,邮件以“XX学院‘公寓的故事’主题系列活动推荐材料”命名;精品课视频存储光盘或U盘,送至两校区公寓中心办公室。逾期视为自动弃权。

(二)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四方公寓中心 于冠蕾 84022792

崂山公寓中心    88958376

电子邮箱:qkdgy@qust.edu.cn


附件:

1.青岛科技大学“公寓的故事”主题系列活动报送材料要求

2.青岛科技大学 “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成果典型案例申报表

3.青岛科技大学 “公寓的故事”公寓育人精品课评选申报表

4.青岛科技大学 “公寓的故事”公寓工作案例评选申报表

5.青岛科技大学 “公寓的故事”文化活动评选申报表


后勤管理处 学生工作处 研究生院

20221010


附件【附件1-青岛科技大学“公寓的故事”主题系列活动报送材料要求.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2-青岛科技大学“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成果典型案例申报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3-青岛科技大学“公寓的故事”公寓育人精品课评选申报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4-青岛科技大学“公寓的故事”公寓工作案例评选申报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5-青岛科技大学“公寓的故事”文化活动评选申报表.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